配置 (其他)

From Fcitx
Revision as of 16:33, 22 July 2020 by MyTest2 (talk | contribs)
Jump to navigation Jump to search
Other languages:
English • ‎中文(简体)‎

配置环境变量

除了Ubuntu、Debian、Fedora、OpenSUSE外的其他发行版没有可以配置fcitx所需环境变量的工具。

Warning: 注意! 设置环境变量对一般用户来说是很难理解的,并可能会和发行版内置的工具冲突。



如果要尽量简单的说明怎样设置的话,如果你在使用一个图形化的界面来进行用户名的输入并登录,你需要添加

GTK_IM_MODULE=fcitx
QT_IM_MODULE=fcitx
XMODIFIERS=@im=fcitx

到你的 ~/.xprofile (X11),~/.bash_profile (bash shell),或者 ~/.profile (在一些情况下如果 bash_profile 存在它将不会被读取)。这是一个隐藏文件,因为文件名由“点”开头。您可以用任意编辑器打开编辑它,例如gedit,kwrite,vim,emacs。

并且确认,当你打开任意gtk程序的时候,在一个输入框点击鼠标右键,在输入法菜单中有一个fcitx的项目,例如

GtkInputMethodMenu.png

并且确认当你打开任意qt程序时,右键点击任意输入框,将有一项fcitx在输入法菜单中,例如

QtInputMethod.png

如果你还未注销并重新登录,那么这项并不需要被选中,但你重新登录之后请确认这项被默认选中。

进阶

如果你能完成以上步骤,你不需要在意下面的内容。

fcitx能使用XIM或者其自带的DBus模块与输入程序通信。为了在GTK2/3和Qt程序中提供更好的体验,fcitx从4.1开始包含GTK和Qt的原生输入法模块。强烈推荐使用原生的输入法模块来代替XIM,因为这样能避免无法解决的问题。

有很多设置环境变量的地方。这取决于您如何启动您的图形化显示服务器。

需要以下内容。

export GTK_IM_MODULE=fcitx # or xim
export QT_IM_MODULE=fcitx # or xim
export XMODIFIERS=@im=fcitx

使用GDM/KDM/LightDM /Slim (会话模式)

~/.pam_environment 是最好的选择因为它可以同时作用于 X 和 Wayland (如果不存在则新建一个)。有些人也许会喜欢 ~/.profile (无论你什么时候登录都工作),或者/etc/profile (全局配置文件)。

使用Slim(~/.xinitrc)/startx

在这种情况下,您启动时会使用 ~/.xinitrc ,您也需要将上面那些内容放入~/.xinitrc。由于您需要使用DBus(输入法模块和kimpanel需要),您也许想要添加下面的:

eval `dbus-launch --sh-syntax --exit-with-session`

要先确保DBus正确初始化了。

使用较新的 slim 时,你也许需要加入:

dbus-launch --sh-syntax --exit-with-session > /dev/null

其他环境

也许您在用vncserver或者其他什么的,您需要找出您的启动脚本,比如 vncserver用的是~/.vnc/xstartup。用~/.xinitrc一样的配置来配置它。

自动启动

对于 ~/.xinitrc,您可以将fcitx写入您的 ~/.xinitrc。fcitx会自动作为后台进程运行,所以不需要用fcitx & 来启动。


如果您在用XDG兼容桌面,比如Gnome,KDE,LXDE,Xfce,您可以运行

cp /usr/share/applications/fcitx.desktop ~/.config/autostart/fcitx.desktop

来使fcitx自动启动。您也可以用您桌面环境提供的工具来自动启动fcitx。

参见

输入法相关环境变量