Difference between revisions of "FAQ/zh-hans"

From Fcitx
Jump to navigation Jump to search
(Created page with "* Opera,在 XIM 中启用 on the spot 。 * Firefox,启用预编辑文本。 Category:How-to")
Line 123: Line 123:
  
 
* Opera,在 [[Special:MyLanguage/XIM|XIM]] 中启用 on the spot 。
 
* Opera,在 [[Special:MyLanguage/XIM|XIM]] 中启用 on the spot 。
* Firefox,启用预编辑文本。 [[Category:How-to]]
+
* Firefox,启用预编辑文本。
  
 
[[Category:How-to]]
 
[[Category:How-to]]

Revision as of 23:39, 2 February 2016

Other languages:
English • ‎中文(简体)‎

当你抱怨输入法无法正常工作前,请先阅读这个页面。

从 4.2.7 开始,Fcitx 提供了一个 fcitx-diagnose 的命令,它可以检测一些常见的问题并且给出一些建议。

Linux 输入法支持耻辱堂

使用 Ctrl + Space 时无法激活 Fcitx

检查你所输入的程序。

这是唯一一个有问题的程序吗?

    • 最可能的原因是某个快捷键占用了 Ctrl Space,请修改另一个快捷键并重试。这常见于编辑器中,因为很多集成开发环境默认使用 Ctrl+Space 作为补全的快捷键。

所有 Gtk 程序都有问题?

  • 请打开一个传统意义上的Gtk程序(所谓传统,就是它不应该是Firefox,Libreoffice这种仅仅是是使用Gtk样式作为界面的程序)。Gedit是一个不错的选择。右键点击输入框,将会弹出一个“输入法”菜单,请确认“Fcitx”被选中。
  • 如果菜单中确实有Fcitx,但是还是无法正常工作,请先尝试重新启动Fcitx,如果这次就可以工作了,那么请检查你的DBus设置,或者延长Fcitx的启动时间。如果你使用自定义的启动脚本,你可以参考配置 (其他)
  • 如果Fcitx没有默认选中,那么请先尝试选中它,并且立刻试试可否输入。如果不行,请参见上面一条。为了永久性的修复这个问题(默认选中 Fcitx ),请阅读安装和配置中的配置部分。
  • 如果没有 Fcitx这项,那么请首先检查你的安装,你所需要的包名包含了fcitx和gtk。如果你是从源码编译的Fcitx,请确认你启用了GTK2,GTK3的输入法模块选项。如果你确认这点的话,请阅读输入法相关的环境变量中的如何更新Gtk的缓存文件。
  • 如果你正在使用 Ubuntu,并且刚刚升级到 12.04,或者发生了什么不好的事情 (由于打包者的疏忽,或者有问题的包管理器无法按照正确顺序更新包,例如 pacman) 你可能会注意到 gtk.immodules 相关的文件并未在升级时正确生成。试试卸载fcitx-frontend-gtk2, fcitx-frontend-gtk3 或者你发行版对应的包,然后重新安装这两个包来触发文件的生成。然后重新检查输入法菜单里面是否有“Fcitx”。

所有Qt程序都有问题?

  • 运行qtconfig (名称可能根据你的发行版有所不同,他可能是 qtconfig-qt4 ),选择第三个标签,确认fcitx是在默认输入法组合框中。如果没有,请检查你的安装。
  • 以上解决方案也可以类似解决XIM的问题,但我们强烈建议你使用输入法模块。参见 输入法相关环境变量

出问题是 Java,Xterm, wine 或者其他的非 Gtk/Qt 程序吗?

在一些少见的情况,你可能在使用嵌入式Linux或者小型Linux发行版,而你必须使用XIM,X server可能缺少一些 locale 文件,这些文件通常需要被放在 /usr/share/X11/locale/ 下。

并且当你必须使用 XIM 的时候,请确认你的 locale 不能被设置为 C 或者 POSIX,并且需要被设置为一个可用的 locale (语言无所谓),并且如果你使用的是 glibc,你需要生成对应的locale的文件(locale-gen)。当你使用 im module 的时候,并无这个限制。

Emacs

试试

LC_CTYPE=zh_CN.UTF-8 emacs

别忘记检查你的 locale -a 确实包含了locale,参见 输入法相关环境变量

Emacs 使用 `-*-*-*-r-normal--14-*-*-*-*-*-*-*' 作为默认自己 (于 src/xfns.c),如果你没有匹配的字体 (例如 terminus、75dpi,可以用 xlsfonts 查看),将无法使用 XIM。

Firefox 中的 Google Docs 有问题

你也许想暂时关掉预编辑文本,默认快捷键为Ctrl+Alt+P。

无法在 Flash 中使用 Fcitx

请阅读 Linux输入法支持耻辱堂,并使用输入法模块。

更新至新于 4.2.4 的版本之后,无法输入英文

请确认你将“键盘”加入了输入法列表。你可以使用配置工具来修改和查看。

并且你可能希望将“键盘”移至第一项。

非预期的键盘布局变化

配置工具来为特定的输入法绑定特定的键盘布局。

xmodmap 的设置被覆盖

Fcitx 现在可以控制键盘布局,并且在键盘布局切换时,xmodmap的设置将被覆盖。因此 fcitx-xkb 提供了一个选项来指定xmodmap脚本的位置,并且可以让fcitx来在键盘布局变化时加载这个配置。直接禁用 fcitx-xkb 也是一种选择,或者如果您的需求很简单,例如只是想交换 Caps Lock 和 Esc 的位置,部分选项可以由xkb选项来提供,您可以通过您桌面的键盘配置工具来设置这些选项 (Gnome 和 KDE 都支持这类配置)。

选项具体的细节解释如下,xmodmap是一个非常底层的工具,并不了解键盘布局的设置,对X11来说,键盘布局是建立在一组预设文件上,当预设文件加载时,所有通过xmodmap加载的配置都将被覆盖,这并不是只针对fcitx而言如此,所有进行键盘布局设置的工具都是如此。Xkb 选项是一组可以按照预定义设置来修改键盘布局的选项,涵盖了绝大多数一般人想用xmodmap进行的设置,例如死键的位置,交换 Caps Lock 和 Esc 等等。除非您有特殊需求,推荐使用 xkb 布局和 xkb 选项。

自 4.2.7 起,如果 ~/.Xmodmap 存在,Fcitx 将会尝试自动加载。

配置用户界面,字体,纵向列表

使用配置工具,附加组件配置 -> 经典界面。

如果您使用的 Gtk 配置工具 新于 0.4.5,或者 Kcm 新于 0.4.1,您可以直接在顶层标签配置界面。

GNOME 3.6 可能的问题

Note for GNOME Later than 3.6

经典界面不透明

  • 这个问题已经通过用不同的方式检测混成管理器而不在 4.2.6 之后的版本中存在了。 请先重启 Fcitx,如果这时没问题了,那么可能是你的窗口管理器的Bug。Gnome-Shell,xcompmgr 已知存在这样的Bug。你可以尝试延迟启动来绕过这个问题。
  • 如果重启Fcitx没有解决这个问题,请检查你的窗口管理器是否支持混成,以及是否启用了混成。

Kwin

启用桌面特效。

Metacity before GNOME3

gconftool-2 -s --type bool /apps/metacity/general/compositing_manager true

Xfce

支持混成,但需要手动启用。

Compiz

0.9 系列可以禁用混成,你可以用ccsm来配置。

其他窗口管理器

你可以用 xcompmgr, cairo-compmgr 来作为混成管理器。

Minecraft

原版 Minecraft 在 Linux 下不支持输入,更糟的是,XIM 还和它的按键事件处理冲突,一个绕过的办法是,故意设置一个错误的环境变量然后启动它。你可以使用下面的脚本:

#!/bin/sh
# set a wrong one
export XMODIFIERS="@im=null"
# start minecraft, this might change depends on you're mod, but simply its what you ARE using to start minecraft.
java -Xmx1024M -Xms512M -cp minecraft.jar net.minecraft.LauncherFrame

这个方法也可以不想在一些 XIM 的程序下面用 fcitx 的时候使用。

有一个名为 NihongoMOD 的 mod 可以在 Linux 下支持输入,1.2.2 和 minecraft 1.5.2 测试和 Fcitx 不需要 hack 就可以输入。

在一般用户的 X 下 运行 Root 权限的程序

以 Root 运行的程序在一般用户的 X 会话下总是有问题的(一般意义上,并不只针对 fcitx),这是因为 dbus 是一个仅限用户会话的进程。唯一在root程序中的办法使用 fcitx 的办法是通过 XIM,需要启动程序前设置 GTK_IM_MODULE=xim 和 QT_IM_MODULE=xim。

光标跟随问题 =

一个常见的误解是由于输入法的问题导致无法光标跟随,但这是错的。光标跟随的原理是:程序将光标位置发送给输入法,输入法移动输入框。因此如果程序不发送位置的话,位置就会是错误的。这个行为是由程序控制的,而不是输入法。因此当你遇见任何问题的时候,请要求程序来修复这个问题,不要要求输入法做任何事。实际上,输入法做不了任何额外的事情。

尽管可能存在一些能够绕过特定问题的办法,但是bug还是在程序而不是输入法中。

  • Opera,在 XIM 中启用 on the spot 。
  • Firefox,启用预编辑文本。